中心概况
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大事记

山西师范大学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发展大事记

1997年1月 校园网建设开始;建立了互联网信息基础服务设施,包括师大门户网站、邮件服务系统、域名解析服务系统、FTP资源管理系统。

1998年2月,成立网络信息中心;

1998年3月,采用DDR链路连接太原理工大学,为部分教师提供Internet服务(以邮件为主)。

1998年3月~1999年6月,采用Cisco设备完成教学区楼宇网络互联工程。

1999年9月~2000年5月,采用Cisco设备完成二、三校区教学楼宇互联工程,采用2Mbps远距离无线局域网技术实现三校区网络互联互通。

2000年3月~6月,采用Eyou邮件系统更新了师大邮件服务,采用金诺安全管理系统,建立了用户上网行为审计系统,采用“带宽增容”服务器,为用户提供访问外网带宽扩展服务。6月采用DDN链路与太原理工大学连接,为校园用户提供多种互联网信息服务。开发了基于Proxy的用户上网计费管理系统,用于我校用户上网计费。

2001年3月~2003年12月,采用Cisco设备完成了三个校园住宅楼网络互联工程,使楼宇网络覆盖率达到了70%。

2004年2~6月,网络信息中心新增服务器10台,更新了门户网站、邮件服务器。建立了10个专业的教学信息化资源库、30门网络课程,以及网络学习管理系统。图书馆建立了40TB的SAN存储系统,完成了数字图书、文献数字化管理一期工程。学校教育系信息化在本科人才培养水平评估中,获得了教育部专家好评。校园网建设12月通过了山西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评审,2005年3月获得优秀建设单位荣誉。

2005~2006年,继续加大教育信息化投入,校园网覆盖全部教学区、教工住宅区。与原网通公司合作,完成了研究生公寓、一校区本科学生公寓宽带接入(ADSL2.0,每宿舍带宽20Mbps)。

2007年完成山西师大无线校园网覆盖技术方案论证,“山西师大网络系统集成”实验室项目申报成功,为学校争取到国家财政拨款280万元,开通了二校区学生宿舍楼上网工程。

2008年完成山西师大校园网(第三期)工程设计与实施,智能域名解析系统实现,完成了“网络系统集成”实验室设备安装与调试工作,完成学生宿舍上网工程。

2009年,校园网安全接入认证与计费管理,教育网出口提速至34M,高性能计算集群实验室建设(10.89万亿次/每秒),邮件和过滤网关升级,校园无线接入,IPv6实验网构建。

2010年,承办了“山西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暨高校信息化建设会议”。

2011年,校园卡系统一期工程建设,建立了餐饮、图书、上机等应用。

2012年,校园卡系统二期工程建设,开发了“校园手机一卡通选号系统”。

2013年,实施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教师教育创新支持系统建设与应用探索”(华东师大、新疆师大和山西师大);撰写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请书《智慧校园网络与云数据中心建设》,获取资金230万元。

2014年,网络出口链路提速至400M(其中CERNET200M);服务器虚拟化平台建设,迁移应用包括网站群系统、邮件系统、精品课程资源、认证身份数据库系统等,完成了我校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的建设工作,完成了我校网站群平台建设工作;与临汾移动签署了WLAN合作协议,建成我校三个校区无线网络覆盖。

2015年7月新增49万亿次高性能计算集群,为高性能技术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2016年6月新邮件系统正式上线,采用自建(教工邮箱)+托管(学生邮箱)模式,可提供总计43000用户(教工3000用户)。

2017年6月学校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统筹我校网络信息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2017年7月,《山西师范大学教育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正式颁布实施。

2018年学校先后投资近400万元,组建了学校的网络安全防范体系,保证了学校的网络信息安全;同时建成了采用VMWare6.5新技术的虚拟化平台,为数字化校园建设及应用系统集成提供了高效、稳定、安全的基础平台支撑。

2019年4月在费用不变的情况下,一条互联网联通出口专线由200M提速至500M;另一条途经临汾联通、太原联通的200M教育科研网线路升级为IPRAN点对点方式,为下一步IPV4、IPV6双栈路由奠定基础。

2019年4月智慧校园建设项目招标完成,5月召开了项目建设协调会,6月份开始了系统部署、调试运行、系统对接、数据整合等工作;同月完成了有线无线一体化项目的公开招标。

2019年9月,基于统一身份认证的一站式服务大厅进入试运行,首批上线的10余个业务流程覆盖了后勤、保卫、网络、党委宣传部等多个部门,该项目将为最终建成“一网通办”、“一网通管”的智慧校园奠定基础,同时基于企业微信的移动门户全面启用。

2020年4月,基于企业微信的出入校管理应用建成并上线,后陆续上线健康天天报、迎新系统、学生请假系统等应用,全面支持师生移动办公、学习。

2021年8月,学校邮件系统切换为腾讯企业邮箱,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稳定的电子邮件服务。

2021年10月,太原校区数据中心机房落成。机房按照国家B级机房标准建设,采用模块化设计,配电与数据分离,包括机房装修、动环监控、机房消防等,共42个标准机柜,完全满足下一步网络等保要求,达到省内高校先进水平。

2022年5月,太原校区基础网络一期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采用“全光+WiFi6”、“有线无线一体化”技术,主要覆盖教学办公核心区域,整体设计在省内高校处于领先水平。

2022年7月,新建电子校园卡系统正式上线,采用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和云端核身技术,将师生信息核对、人脸识别、银行账号绑定和移动支付等进行融合,实现卡码脸支付消费。

2023年7月,新增电信互联网出口,目前共有移动5G、联通2.5G、电信2G、教育科研网400M四个出口负载均衡,完全满足目前应用。

2023年8月,以电子校园卡业务运行网络为雏形,建设了一张覆盖全校南北校区多个楼宇、学校大门的物联专网,可满足校园监控、水电餐饮消费、门禁预约等多种应用场景的接网需求;联合保卫部、后勤部,完成南区所有宿舍楼的光缆布设,实现湖西路、北路光缆管道畅通,为后续网络建设奠定基础。

2023年9月,完成北区1、2、3、4四栋学生宿舍楼无线设备安装,满足下一步四栋宿舍楼无线上网需求。

2023年11月,新增DNS设备,实现DNS设备双机热备,满足三级等保相关要求。

2023年12月,制定并正式发布《山西师范大学数据资产管理办法(试行)》;新增WAF、漏扫等网络安全设备,提高网络安全实力;完成虚拟化服务器内存升级、网络安全等保招标与测评、学生宿舍区与室外无线建设方案调研。

(数据截至2023年12月)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邮政编码:030031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