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动态
网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信动态 > 正文

EDUCAUSE 2022年度十大IT议题③:疫情推动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2-05-16

EDUCAUSE《2022年度十大IT议题:我们应有的高等教育》报告指出,要实现应有的高等教育目标,应从制定共同愿景和战略开始,进而构建以学生的成功为中心的可持续经营模式。我们将逐期刊载该报告,本期为第三期,主要介绍议题三和议题四。

01.适应数字化未来的数字教师

确保教师拥有熟练的数字技术,能为学生提供创造性、公平性和创新性的学习机遇。

“疫情在某种程度上把我们推向了在线教学的方向。即使是那些有抵触情绪的教师也被迫进入一个必须使用这些技术的环境。我从一些教师那里听说,他们不知道在课堂上使用这些技术可以有多大的创新性。”加州大学校长办公室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内森·布罗斯特罗姆(Nathan Brostrom)表示。

学生们期望其学校提供的学习和服务包含一定程度的先进数字技术。对许多学生来说,数字媒介是其学习、互动和完成任务的默认方式。在疫情下,即使是那些厌恶数字技术的教师都被迫开始采用数字技术教学。而这些教师需要帮助和鼓励,以继续发展使用创新教学技术的技能。

专家们了解到,技术选择需要成为课程开发过程的一部分,而不是在课程结束后才加进去。现在是教师们从授课模式和技术整合的视角回顾和重新评估其课程和项目的理想时机。当然,这并非一朝一夕之力。教学和学习支持中心的工作人员可以为教师们承担一些重任。

教育机构领导者需要在教学培训、教学设计支持和教师对创新教学技术的试验方面投入更多资金。

2022年的挑战

获得教师们的支持是一个挑战。但如今更大的问题是,许多教师被疫情持续不断的高强度教学需求压得喘不过气来。并非所有在疫情期间开始远程教学的教师都喜欢这种形式,有些人希望完全和永久地恢复面对面教学。

疲惫不堪的不仅仅是教师。教学设计人员以及技术人员是疫情期间工作最繁忙的员工,现在他们还需要指导并支持远程和面对面这两种教学方式的整合。这也导致了该类从业者的人才流失风险,因为疫情让本就数量有限的行业内部竞争加剧。

同时,疫情的不确定性,以及学校和政府对疫情的管理方法,都将对教学产生持续的影响。这很可能会打击教职工和学生的积极性。

对文化的影响

在向数字教师目标迈进的数字化未来,高等教育机构需要将数字化战略融入其整体战略和使命中,这就需要在管理架构和流程中增加数字维度,并广泛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为达成目标,学校可以在学术领导团队中引入精通数字技术的教师,同时可以将核心技术指标纳入任期和晋升程序中。

学校领导者需要鼓励各学术部门以及教学专家、技术人员和教师之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使用Slack或Microsoft Teams等协作技术,可以促进员工围绕如何在教学中使用技术、如何进行教学以及如何改变课程等主题进行对话和交流。同时,与企业合作也可以推动教学和技术相关实践的开展。

帮助学校员工取得成功

当然,教师需要培训。领导数字教师计划的员工可以围绕数字能力框架设计培训。培训需要持续进行,以跟上数字工具变化的速度。

教职员工的思维方式也需要转变。为了促进转变,学校领导者必须为教师、教学技术人员和其他技术人员引入变革管理和协作激励等支持措施。

疫情下,很多人都感到疲惫不堪。因此,当领导者引入和倡导变革时,应该努力帮助教职员工保持情绪平衡和身体健康。

面对持续多变的疫情形势,领导者必须对教师数字技术的熟练性提出新的要求。当前是提出新要求的理想时机,因为许多教师正试图根据疫情形势以及对数字教学的了解重新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材料。

所需的技术和信息技术能力

数字化教学的各个层面都需要技术和能力。数字化教学的未来需要强大的、公平的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能够传输和存储数字化的数据集、图像、音乐和视频,并能适配远程使用和远程设备。

学校需要制定政策,在已经开展和尚未开展数字化教学的院系之间进行民主和标准化的资源分配,确保为学生提供一致的学习体验,为教师提供公平的资源和支持。学习空间管理的标准化将有助于简化教师对学习空间的使用。

学习分析(Learning Analytics)可以帮助教师调整教学,快速有效地了解和帮助学生。评估技术(Assessment technologies)虽然经常招致争议,但也正在走向成熟,在学习和评估倡导者的帮助下,这些技术可以更有效,并更好地保护隐私。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新人工智能产品也可能在未来一两年内出现。所有这些技术都需要谨慎的程序和政策,以确保它们的使用合乎道德和公平。也许最令人兴奋和有趣的可能性存在于游戏和扩展现实应用之中。

总而言之,新技术将带来新的成本、支持要求和培训需求。学校管理者最好只引进学校能够完全支持的新技术。学校可以在基层鼓励创新和探索,当小型试验成功后,就可以将这些技术引入到学校支持的服务目录中。

转变高等教育

对于那些已经在采用数字化学习的学校来说,转型已经在进行中。更有趣的也许是推测那些致力于实体校园教学体验的高校将如何定义和发展“数字教师”。对于将数字体验和学习机会纳入课程和大纲,学生将具有最大的影响力。随时随地的学习是否会成为所有学生的期望,甚至是那些在校园里上学的学生?如果是这样,这将在什么时候发生?新一代的教师是否会十分擅长数字技术,以至于“数字教师”这个议题将失去其相关性?

最重要的是制定与重要成果挂钩的数字教师战略。学生的成功——无论定义为完成学业率、保留率、可负担性、就业能力、学习能力,还是所有以上五个方面,都是调整数字教师战略的重要成果因素。公平性和可及性也必须被纳入重要成果和数字学习战略中。提高数字技术熟练性的过程有助于学校领导者关注到这些成果,因此,教师对数字技术的熟练过程应在良好的教学设计和可衡量的学习成果的背景下完成。

02.从疫情中学习以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利用数字化和数字化转型来建设更加以学生为中心和更加公平的技术系统。

“我们一直说让学生做好准备。那么如何帮助学生做好技术准备?数字化将成为学生接受教育的一种重要方式。这就更需要强调数字资源的重要性。而未来,学校也将更依赖于这些资源,包括门户网站、学习管理系统(LMS)等。这些数字资源将变得与砖瓦和灰泥铸成的实体校园一样重要。所以,这绝对是高等教育的变革。”东北威斯康星技术学院首席信息官丹·明切夫(Dan Mincheff)表示。

疫情扰乱了高等教育的方方面面。它放大了数字技术的优势,展示了有效的过程和人员可以在各种情况和场景下发挥作用;同时,也暴露了现有技术长久以来需要填补的缺口。这场疫情要求学校专注于核心的需求和服务,加强那些有效的服务,重塑那些无效的服务。它推动了许多学校的数字化转型。

在疫情期间,学校又回归其基本目标和主要客户:学生。学校领导和教职员工了解到,究竟有多少学生除了智能手机外没有宽带和任何其他数字设备。疫情期间的快速解决办法需要让位于更完整的解决方案,以确保学生有充分和公平的机会获得教育资源。

Zoom等技术为教师提供了一个数字教学平台,但教师需要更多帮助和支持,才能真正将技术融入远程、混合和课堂教育中。这些支持需要采取多种形式,包括教学设计、学习空间设计、课件和其他教学技术。

学生还需要更有效的技术咨询和支持服务。随着学校领导者开始更好地理解促进学生成功还有很多学术之外的因素,他们正在引入并扩展面向学生的服务,从经济援助到心理健康服务,再到交通和食品服务等。技术可以为学生提供便利,如在线服务安排、在线进度报告和更新,以及虚拟会议等。

我们都在疫情中学到了很多。学校领导者需要利用新知识、新流程和新能力,永久性地改变开展校园业务的方式。

2022年的挑战

疫情已经进入了的一个新的、更复杂的阶段。高等教育机构和个人正在努力在疫情中重现类似于疫情前的生活。服务水平倒退以及对抗疫措施缺乏共识造成了学校领导者授权的命令难以执行。

因此,现在有两个选项:一是在疫情的最初阶段提出的方法,例如远程学习、远程工作等;二是更传统的、基于疫情前的校园学习和工作模式。学生、教师和教职员工希望能够在这两种选项中进行选择,并获得无缝的客户体验。

然而,此时试图扩展数字服务尤其困难。可靠的规划和供应链是一个挑战,而供应链的不正常情况一直在持续。同时,教职员工和学生都很疲惫,压力很大。员工和学生的数字化素养虽然在疫情期间有所提高,但他们需要进一步提升数字技能来有效地工作和学习。

对文化的影响

在疫情的最初阶段,各机构在实现随时随地工作和学习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现在,每个人——包括那些不想离开家或宿舍去上课的学生,以及那些想在家工作或希望有灵活时间表的教职员工——都期望有更大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为使数字化转型取得成功,学校领导者需要进一步反思疫情期间的所学所获,决定如何有计划地推进工作,以实现期望的目标。

帮助学校员工取得成功

教学支持和IT人员必须为教职员工提供更多的培训,使他们掌握最新的信息,并确保他们拥有在传统校园之外安全有效地教学和工作所需的技能。IT领导者、员工、教师和行政领导者之间的牢固关系和持续沟通,对于技术人员设计和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以及学校利用技术来实现其最大战略价值来说至关重要。

随着越来越多的教师在线授课,教学管理人员和IT支持中心可能难以维持足够的人员配置水平。学校需要新的策略来维持服务水平,例如在每个学术部门任命数字教学负责人,与技术支持部门保持联系并建立沟通机制以获取信息,支持在课堂上使用技术的教学方案等。

所需的技术和信息技术能力

学校需要引进能让员工或学生在任何地方获取和提供服务的技术,以支持混合式工作和学习。数字服务需要同样适用于接触技术受限或有特殊无障碍要求的学生。许多学校还在寻找灵活可行的混合学习解决方案。

数字技术可以将游戏引入学习中。支持更具沉浸感、互动性和趣味性学习的技术(例如扩展现实解决方案)可以提供在线异步学习方案,以扩展面对面的线下课堂体验。在这个经常需要独处的特殊时期,能够帮助学生建立在线社区和联系的技术也非常重要。

当然,支持灵活、有趣的学习和社交的数字基础设施需要与学校其他数字基础设施一样,得到妥善和安全的管理。灾备、业务连续性以及有效的供应商关系管理,都是良好管理机制的一部分。

转变高等教育

在疫情期间,高等教育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巨大孵化器。疫情开启了新的可能性和期望。因此,学术领导者和教师可能会引入新的方式来提供课程,并向学生展示新的、令人兴奋的学习方式。灵活性将是前进的关键。教师可以向学生展示,他们能够根据需要切换教学模式。那么,接下来应该如何简化程序,将灵活性作为一种优势加以利用?

这些转变将更加强调高等教育机构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数字校园将变得和实体校园一样重要。这两种模式将共存于许多学校,迫使领导者考虑在实体校园可以做什么,以及在虚拟空间可以做些什么。支持混合校园运营和规划的资金转移,将像云计算所推动的从资本到运营资金的转移一样具有颠覆性。美国许多州的资助模式都是基于物理空间及其使用,在新的范式下,这是行不通的。为学校的所有成员在物理校园和数字校园之间找到适当的平衡,对于学校未来的成功至关重要。

2022 年度十大 IT 议题

网络无处不在!我们准备好了吗?

进化或灭绝

适应数字化未来的数字教师

从疫情中学习以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数字与实体的平衡游戏

从数字稀缺到数字丰富

高等教育的危机还是机遇?

是否上云

我们能从危机中吸取教训吗?

激进的创造力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

来源:EDUCAUSE Review

议题三作者:Orlando Leon,Dolores Marek,John Murphy,Shana Sumpter;

议题四作者:Wendy Athens,Jared Evans,Dan Mincheff,Michelle Rakoczy;

翻译:刘志弘、杨望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邮政编码:030031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